自由財經

友訊經營權之爭前哨戰 今天正式開打

2020/06/01 07:00

圖左到右分別為友訊獨董馮忠鵬、鍾祥鳳、董事李中旺。(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友訊(2332)今日將召開由獨立董事召集的股東臨時會,會中將討論解任高聚投資、明泰、前勁投資、云瑋投資法人代表等人董事職務,以及獨立董事陳立君職務。這場被視為友訊經營權大戰的前哨戰,會議結果,將確定友訊6月15日股東會是誰有「主場優勢」,進而控制股東會的流程,選出下任董事、董事長。

值得注意的是,友訊趕在昨(5月31日)召開董事會,會中決議股東常會日期維持6月15日召開,主要是友訊5月25日董事會員決議,因委託書通路商壟斷,嚴重傷害公司治理,因此將股東會日期從6月15日延後到6月29日,後因證交所質疑與法不符,並給5天的限期改善,因此友訊趕在5月31日召開董事會,以避免遭到證交所裁罰。而友訊指出,為避免投資人對股東會日期有所疑慮,董事會決議維持股東常會日期及地點不變。

市場人士指出,今日股東臨時會一定會召開,但是否會因股東出席股權不足而流會,則要看獨立董事以及市場派可掌握的股權有多少? 根據規定,解任董事,則必須要2/3以上的股權出席,出席的股權1/2以上通過;或者是1/2以上的股權出席,出席股權2/3以上通過,得以解任。

對於今日可以掌握多少出席股權?市場派台鋼集團董事長王炯棻表示,股東臨時會一定會開成的。

市場人士分析,股東臨時會若通過全數解任議案,則友訊董事將僅剩下董事李中旺、二位獨立董事馮忠鵬、鍾祥鳳,換言之,市場派在會後立即跑完解任、改選、公告登記等程序後,6月15日股東會可望由李中旺主持。

但今日股東臨時會若未過解任董事議案,則6月15日股東會則由友訊董事長胡雪主持。

雙方積極爭取6月15日股東會的主導權,畢竟股東會是這場經營權大戰的主戰場,誰取得主場優勢,就可以安心主導股東會流程,避免對方變更股東會議程、或是撤案、或是新增提案等。

而6月15日股東會的董事改選則是這場經營權大戰的重中之重,考驗二派可掌控股權多寡、配票計算精密度等,誰取得較多的董事席次,就可出任下一任董事長。

不過,市場人士指出,觀察二派持股,任何一方恐無法拿下絕對多數的董事席次,因此誰掌握董事長職務,友訊這家公司恐將紛爭不斷。

另外,友訊5月31日董事會,原預計要討論7月召開第二次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的議案,但昨日董事會對此議案「緩議」,若改日公司派董事會通過此案,則又將是另一局面。畢竟,雙方都賭對方是否在股票停止過戶後,出脫手中持股。

再者,高等法院雖判決6月1日獨董召集的股東臨時會,得以召開,但對獨董身分並未做出裁定,因此若未來翻盤,則二派律師團對今日召開的股東臨時會,又將有一番攻防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