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是領先指標 彭博作家:全球科技業正在觸底回升

2020/05/30 18:21

台灣業者與全球科技產業鏈有緊密關係,因此多少可看出全球科技業景氣如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造成幾近百業蕭條的慘狀,不過相較於汽車、成衣等業者的慘況而言,《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主張,全球科技業,尤其是硬體部份已經看到觸底回升的跡象,理由是台灣的科技業是領先的指標,能夠事先看出整體大環境的走向。

高燦鳴指出,一般來說,整體產業景氣,都要在季度結束後,企業發佈的財報才能明瞭,但是台灣例外,因為台廠生產的晶片、零組件、模組等產品,幾乎會應用在全世界所有電子產品中,因此就算現在已有企業表示無法提供財測,但是台廠企的營運狀況,仍能看出全球科技業景氣程度。

高燦鳴分析台灣科技業8項領域後發現,除半導體及資訊服務以外,電腦及週邊設備、光電、通訊網路、電子零組件、包含鴻海在內的其它類,今年4月較去年同期的表現,均較1至3月的數字為佳,而包含台積電在內的半導體,雖然4月表現略遜1至3月,但依然有20%以上的增長,不但勝於其他類別且表現穩健。

今年1至3月時,8項領域中有5項表現衰退,到了4月後,僅剩光電領域依然呈現衰退,不過跌幅已經收斂,至於電腦及週邊設備則是反彈最大的領域。

雖然如華為及三星等科技業者會自行生產自家的產品,且4月訂單增加,可能有彌補之前停工的缺口的成份,但是高燦鳴指出,台灣依然是華為及三星產業鏈的一環,且並非所有的產業,客戶都願意在4月後下單,因此台企的營運狀況,依然有相當的參考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