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取消特殊待遇 香港財政司長:已對各種制裁做好準備

2020/05/30 11:52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港府已對美國可能採取的各種經濟制裁「做好充足準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宣佈將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動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樞紐的地位,但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受訪表示,港府已對美國可能採取的各種經濟制裁「做好充足準備」,並稱美國取消特別關稅待遇,對香港的實際影響不大,主要是投資者信心受到的打擊較為明顯。

綜合媒體報導,陳茂波29日接受《環球時報》專訪表示,若美國在獨立關稅地位、敏感技術進口及聯繫匯率三方面制裁香港,香港已做好「充足應對準備」,不會受到嚴重影響。

陳茂波指出,基本法授權香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世界貿易組織,「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待遇是國家給我們的,並在基本法中明確,和美國沒有關係」。

對於美國可能單方面取消對港特別關稅待遇,陳茂波指出,港府早前已做出研判並制訂方案,料實際影響對香港較小。他指出:「每年在香港本土生產並出口到美國市場銷售的貨物只佔香港本地製造業的2%不到,價值僅有37億港幣,佔香港總出口量不到0.1%。」

對於美方可能禁止敏感技術出口香港,陳茂波表示,香港長期以來一直很難從美國進口到最先進的技術,若不是非要最頂尖的技術,也能從歐洲及日本找到替代品。

至於聯繫匯率制度的問題,陳茂波指出,香港從自1983年起就開始實施聯繫匯率,而「美國-香港政策法」1992年才被美國國會通過,但在此之前,香港已實施9年聯繫匯率制度,所以香港採取聯繫匯率,不需經過美國的同意及批准。

陳茂波認為,美國制裁香港的最大影響,可能會反映在投資人信心,但他也發現在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發出警告時,香港股票、期貨及貨幣市場表現冷靜,並未出現大幅波動,且港幣匯率也十分強勁,香港亦未監測到資金大規模資金外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