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金融地位受創 台灣卻難取代 金管會揭4大原因

2020/05/29 19:47

香港面臨資金人才出走,台灣卻無法成為替代首選;金管會點出4大原因:語言條件、法律體系、稅賦及重視金融消費保護不同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人大日前通過「港版國安法」,美國更揚言要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香港目前面臨資金人才出走,但台灣卻無法成為替代香港的首選;對此,金管會直言有4大原因,包括:語言條件、法律體系、稅賦及重視金融消費保護等。

繼去年「反送中運動」後,香港政經情勢再度陷入前所未有的緊張局面,外界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大舉動搖,資金人才勢必出現外流。

近日有市場人士點名,當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受到衝擊,能夠替代首選是新加坡,第二是東京,台灣只排到第三。

首先,為何新加坡是首選?金管會銀行局官員直言,星國原本就與香港經濟體質相近,也都是以金融服務業為主,至於在金融中心的條件上,台灣有四個條件無法超越新加坡。

第一是語言條件,台灣不像星港屬於全英語環境,舉例來說,要吸引國際性銀行來台灣,就要有全英語的環境,而台灣短時間還無法追上新加坡。

第二是法律體系,星港都屬於英美法系,也就是「不成文法」,但台灣是大陸法系的「成文法」,在法律沒有明確授權下,很多政策是不能開放的。

第三是稅賦條件,星港為打造金融中心,都是以低稅賦來吸引外商人才資金進駐。

第四是金融消費者保護程度不同,在星港兩地可以推出高風險的金融商品,盈虧由投資人自行負責;但台灣非常重視消費者權益,金融商品必須經過層層把管,難以像星港一樣。

一位民營金控主管無奈說,像TRF商品銷售爭議,若發生在星港的話,就是投資人自己的問題了;但在台灣,就會被大罵「難道銀行不用負責、政府不用介入嗎?」

另外,對於吸引香港資金人才,日本東京是否在台灣之前、排名第二?

對此,銀行局官員直言,「這還是第一次聽到的命題」,日本固然是全球第三大經濟,但在許多金融政策方面仍相對保守,也非全英語環境,亦不是英美法系國家,日本在吸引香港可能流失資金人才,排名未必在台灣之前。

不過,金管會也強調,為了吸引境外台商資金回流,已經擬定鎖定高資產客戶的「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新方案」,內容包括:開放高資產客戶的財務管理業務、開放多元化金融商品及投資管道等,將在下半年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