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想錢想瘋了!為符合擴大急難紓困 竟然暫停勞保

2020/05/29 17:50

桃園區公所每天還是有很多民眾上門申請擴大急難紓困。(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當真是想錢想瘋了,繼中壢傳出擁有27戶間店鋪、存款8位數民眾還要辦理擴大急難紓困,引發各界爭議後,桃園區也有很多民眾為符合擴大急難紓困無保規定,乾脆先暫停勞保拿到補助後再納保,對此,承辦人員表示,擴大急難紓困方案對於「無保」定義很模糊,只要申請當下「無保」即可,他們也很無奈。

承辦人員說,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中央推出擴大急難紓困方案,對於家戶所得計算,明定截至4月30日為止的家戶存款,但「無保」卻沒有要求4月30日止前有勞保等其他保險身分者無效,因此民眾退保後再辦理紓困,即符合「無保」身分,明知鑽漏洞,還是要受理。

事實上,桃園區公所申請案例中也不乏很有錢的人,其中還有民眾在鬧區有一排店面出租、身價上億;另外一位民眾資料顯示投資1800萬元,由於每人每戶最低生活費計算,僅計算家戶成員收入、存款(每人存款可扣除15萬元),至於投資及不動產都不列入所得,這兩位民眾最後還是獲得紓困。

另外還有工廠代15名員工申請擴大急難紓困,這15人都設籍工廠宿舍,只是擴大急難紓困必須無保,但公司行號僱用員工滿5人必須強制投保,社會局社會救助科長李瓊華表示,已經會同勞動局了解該工廠投保狀況。

承辦人員表示,擴大急難紓困主要是針對無保有工作者,受疫情影響而收入減少,但很多民眾明明沒有工作還是跑來申請,曾經有位70幾歲老人要申請,說自己是「網紅」,最近收入減少想要申請紓困,請其提供網址,老人家立刻改口說自已是打零工。

此外,也有民眾委託政府調查財稅資料,由於財政部提供的資料是到去年底,很多民眾抱怨這幾個月錢早就花完了,財稅資料有空窗期,區公所無可奈何,只能向中央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