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港版國安法影響台股有限 中、長線不需過度悲觀

2020/05/29 15:03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中國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導致美方譴責,其中川普揚言將要制裁中國,導致國際股市出現觀望的震盪整理,表現呈現相對弱勢。但從盤面結構可以看到,科技業相關的費城半導體的部分出現比較明顯的重挫,顯示市場在擔心美中關係緊張情況下,科技戰有可能延燒。這對台股當然會有一定的壓抑作用,所以台股今天走勢也是比較疲弱,在平盤附近震盪整理,但有2個觀點值得留意。

第1個部分來講,在今天下跌、扣除MSCI尾盤權重調整的帶量格局、扣除最後一盤的量能,其實今天成交量是呈現縮減的,所以在指數下跌的時間點可以看到量能是呈現萎縮。第2個部分來講,擔心科技戰導致電子權值股轉弱,但傳產包含金融都呈現比較穩定撐盤的角色,尤其中小型個股OTC指數都還是維持相對強勁,所以顯示市場信心還是維持正向格局。所以目前盤面結構來講還是偏多,月線下方還是有比較強勢的支撐。

至於剛剛提及的港版國安法通過,其實過去的中港政治議題對國際股市或台股短線會有震盪的影響,但中長線來講影響幅度非常的低,尤其是就去年的反送中事件作觀察,可以看到國際股市包含台股、美股,都有稍微因此拉回,但幅度並不大,後續港股、陸股維持弱勢橫向整理,但台股、美股反映經濟面的持續好轉,維持強勢震盪創高。所以我們認為在中長線來講,港版國安法對台股影響應該還是相對有限,中長線不用過度悲觀。

但短線的部分還是因為政治議題,尤其市場擔心科技戰,有可能導致科技權值股,電子權值股維持弱勢,會壓抑指數表現。中長線部分在歐美疫情第2季見高後,下半年景氣會逐步回升,所以中長線景氣面會維持偏多格局,指數還是有震盪走高的機會,只是短線以政治議題動盪的時間點,反而給予投資人中長線比較好介入的機會。

近期如果又因為這些議題拉回,其實還是可以分批布局。產業的布局方向來講,短線應該還是以非電族群為主,景氣回升的需求包含自行車,塑化後續有機會,因為油價後續回升維持相對強勢,都值得大家做參考。另外金融族群來講,在所謂的高殖利率相關個股認為後續法人資金會流入,也是可以關注。中長線來講,近期弱勢的電子股反而是很好的投資標的,方向還是以下半年景氣回升時,手機需求將會大幅回升的相關族群,次族群包括光學鏡頭、PCB板或是被動元件、記憶體,還有PA生化家族群,下半年等待景氣回升應該都會有強勢表現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