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劣質口罩惡名遠播 經部祭快篩把關MIT品質

2020/05/29 13:51

經濟部標檢局啟動口罩外銷30分鐘快篩專案,負責把關「台灣製造」高品質。(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口罩外銷將於6月正式開放,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中國製口罩品質差,頻遭各國退貨,有了前車之鑑,標檢局啟動快篩專案,負責把關「台灣製造」高品質,主動到各大工廠抽樣檢測,30分鐘內即可得知外銷的口罩是否達到國家標準,不合格將無法以醫療口罩出口,專案預計實施一個月。

標檢局第二組組長賴俊杰解釋,過去台灣製口罩也有外銷其他國家,但業者必須符合進口國當地法令,像日本、韓國、歐盟等醫療用口罩的標準均不同,標檢局並不會特別進行抽檢查核。

目前台灣徵用的醫療口罩雖有衛福部頒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但經濟部要把關口罩品質不能差異太大,賴俊杰舉出,中國的口罩品質不良,被其他國家退貨的例子,「台灣有國家隊聲譽要守護」高品質,啟動快篩抽檢專案後,確保外銷口罩至少符合我國的國家標準。

賴俊杰也說明,口罩快篩抽樣主要檢測過濾性、壓差2大項目,看是否達到國家標準,能檢驗細菌的過濾效果,壓差則攸關呼吸阻抗,通常過濾等級越高,越容易影響呼吸,兩者必須兼顧,而口罩快篩檢驗約僅需30分鐘,較一般檢驗需32小時大幅縮短,經濟部也以不影響廠商外銷出貨原則,口罩快篩採取隨機抽樣,也無需擔心口罩的抽檢能量。

根據標檢局規劃,快篩抽樣分成兩階段辦理,6月10日前廠商只要向標檢局說明有外銷訂單,將派員到工廠抽樣,6月11日起則要向標檢局正式提出申請,才會前往抽樣快篩;賴俊杰也提到,萬一口罩快篩不合格,廠商必須改善,或者「降等」,醫療口罩要改用一般口罩外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