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霧裡看花?IMF:疫情恐害各國經濟數據偏差、不夠準確

2020/05/29 16:33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關鍵經濟指標可能會出現偏差或準確性下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今年爆發後擴散全球,各國政府抵抗疫情的同時也密切注意經濟數據反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卻指出,在當前情況下,關鍵經濟指標可能會不夠準確或出現偏差。

《CNBC》報導,IMF於網站文章指出,準確且即時的經濟數據對於制定決策至關重要,尤其是在病毒危機期間。近期為許多國家發布第1季GDP數據的時候,如本週就有印度、法國、義大利、加拿大、巴西預定公布,政府和央行都會參考此數字來計畫支出、稅收、貨幣政策等。

但疫情破壞許多關鍵統計數據彙整。IMF指出,關鍵障礙是封鎖措施使統計或公司人員待在家中,如零售價格通常要實地訪查商店才能獲得,但目前情況很難實施;企業生產和投資計劃調查也有障礙,因為許多企業關閉或根本沒有資源回應統計問卷。

IMF補充,許多傳統的官方統計數據目前更新速度不夠快,以致於不太有用,需要創新的數據蒐集方法和來源。其中一個方法是使用不同資訊,像是零售價格不足,可以用線上商店的價格代替。如英國已開始每週發布含有「嶄新或實驗性指標」的數據,包括線上價格指數、每日運輸數據等等,試圖觀察肺炎疫情如何影響通膨和貿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