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美若祭「金融制裁」中國將無力還手

2020/05/29 10:57

圖為香港街頭電視牆播放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記者會。(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28日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引起美方高度關注,且威脅將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不過《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如果美方運用金融方面的手段制裁中資銀行等,對中國的傷害將更大,且中國沒有同等的能力還手。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若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將對香港企業及出口商造成重大影響,接下來美國技術恐怕不能再進口到香港,香港也將被徵收與中國相同的關稅;然而,這些作法其實沒有觸及香港在中國對外金融扮演的重要角色。

根據2019年的數據,中資銀行在香港持有1.137兆美元的資產,雖然僅佔中國銀行40兆美元資產的1小部分,但與中資銀行跨境放款的2.215兆美元相較之下,比重則顯得很大,許多中資銀行從事跨境業務,主要透過香港以美元進行。

報導指出,儘管美國不能直接決定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但華府過去曾透過美元體系的影響力,懲罰與美國制裁對象往來的南韓、法國及黎巴嫩的金融機構;美國先前也揚言,凍結伊拉克在紐約聯準銀行的帳戶,顯示金融手段是華府在外交政策上願意動用的工具。

若美方限制中資銀行有關美元計價的活動,將大大損害中國開展海外金融業務的能力,對「一帶一路」計畫形成挑戰,同時也將斷了北京的人民幣「國際化」之路。

該報分析,美國對中國金融的制裁將分散進行,不太可能一次到位,但是認定香港不再自治,將成為壓迫中國國際金融業務的開端,且在這方面中國將沒有還手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