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部推青年跨域就業津貼 補助最高可領90K

2020/05/29 09:34

勞動部「青年跨域就業津貼」方案,只要初次尋職的青年經公立就服機構推介到離家30公里外工作,最高可領新台幣9萬元補助。(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畢業季即將來臨,許多職場新鮮人為節省開銷,多半會找尋離家近的就業機會,為讓跨域就業的青年朋友減輕負擔,勞動部推出「青年跨域就業津貼」方案,初次求職的青年只要經公立就服機構推介,到離家30公里外工作,最高可領新台幣9萬元補助。

來自高雄的Andrew,前年從成大畢業後,在永康就業中心協助下,順利進入南科台達電子擔任韌體工程師,雖為了工作遠離家鄉,但Andrew說,社會新鮮人因工作經驗不足,起薪相對較低,有了津貼補助,能讓他更放心到外地打拼。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青年跨域就業津貼」方案針對18至29歲初次求職的青年,只要透過公立就服機構推介到離家30公里以外地區工作都可申請,讓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不侷限在家鄉找工作,還能擴大尋職範圍,增加工作選擇性。

劉邦棟指出,青年跨域就業津貼包括有搬遷津貼、租屋津貼等,搬遷費用收據核實給付,最高補助3萬元,而租屋津貼則補助每月房租6成,上限5千元,補助期間最長12個月,因此兩者最多可領到9萬元,近3年下來,雲嘉南地區已推介326位青年運用此方案找到工作。

此外,若不想租屋,青年朋友想每天通勤往返,也有「交通津貼」可補助,視距離每月補助1千到3千元,補助期間也是最長12個月。每年6至8月是畢業求職旺季,考慮在外地工作卻又怕負擔太重的青年朋友,可向勞動部所屬的就業中心洽詢「青年跨域就業津貼」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