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CPI恐負成長 主計總處:不用擔心通縮

2020/05/28 22:47

主計總處預測今年CPI下跌0.32%,為2010年以來新低。
(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67%,同時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跌0.32%,為2010年以來新低,引發通貨緊縮疑慮。不過,行政院副主計長蔡鴻坤表示,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還不錯,經濟繼續成長,不必因為CPI下跌而擔心。

蔡鴻坤說明,需要擔心的不是通縮的本身,而是造成經濟不好,雖然今年CPI下跌,但主要是國際農工原料及原油價格下跌,但國內GDP還不錯,所以不用擔心,若是生產力提高而讓物價下跌,不必因CPI下跌而擔心。

另外,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第1季GDP成長1.59%,但季增年率(saar)為-3.57%,並預測第2季GDP季增年率-4.04%。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定義,GDP季增年率連2季負成長視為「衰退」。

對此,蔡鴻坤表示,IMF認為季增年率連2季負成長為「技術性衰退」,如果很快反彈就比較不用擔心,主計總處預測第3、4季GDP季增年率為9.73%及8.56%,所以並非長期結構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