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洪威:萬一無法有效站穩 面臨更強回檔壓力

2020/05/28 15:15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洪威。(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洪威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中國兩會已於5月21日在北京召開,會中並未提到2020年GDP成長的目標,反而多次提到穩就業的重要,此外在財政政策上採取更積極的對策,包括將財政赤字率上調至3.5%,以發行國債和地方債專項的方式籌措財源以刺激經濟。近期市場也預期會以調降存款準備率近一步做寬鬆貨幣的政策,引導市場利率的下行。

在刺激內需方面,新基建成為刺激內需的市場領頭羊,除傳統鐵路、公路、機場建設之外,5G基礎建設也是這次亮點,不過在中國5G建設受到美國對於華為等晶片供應商,如台積電開始做出限制,根據時程推估,華為將在今年9月11日後,無法取得5G晶片所需的關鍵零組件,造成市場5G概念股一度重挫。由於美國政府態度十分強硬,預期短期此一利空是不易消除,此時建議投資人可以觀察未來中國5G基地台建設的供應鏈轉移,如果未來中國5G基地台的供應由華為轉至中芯或是愛立信,對於中國5G基地台的整體建設進度就無須過度擔憂。

疫情的部分,歐洲各國的疫情控制良好,各國也陸續解封,但南美狀況還是十分嚴峻,市場期待的疫苗屬於各國的面子之爭,相信未來數個月還是會有各式各樣的好消息發布,這有助於增加市場投資的信心。至於治療藥物部分,市場關注的瑞德西韋臨床試驗的數據已經公布,與4月底結果相同,瑞德西韋需要呼吸器的輔助,新冠肺炎的患者能夠顯著降低療程,從原本15天降到11天,從這次數據判讀,瑞德西韋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但也不能算完全有效,還是需要從未來數據、臨床試驗中再陸續釐清。

上週台股表現,雖然同時面對MSCI的調降壓力,以及華為禁令的雙重影響,但還是在美國股市的強勁帶動下,先上漲再下跌,一直到禮拜五港版國安法恐會實施,造成港股崩跌,才順勢拉回,但整體還是未脫離5月以來的盤整區間。由於美國對於香港是否能維持自治提出高度質疑,造成近期人民幣重跌,也造成亞洲貨幣有共同趨向貶值的壓力。

台股在短短3週4度挑戰11000點整數關卡,無法有效站穩,造成近期多次技術指標背離,加上MSCI的調降、華為禁令會持續影響干擾,以及港版國安法實施會造成港幣、台幣的貶值壓力,大盤未來會面對更強的回檔壓力,現階段還是提醒投資人留意,未來大盤若遭受利空干擾而壓回,建議投資人可以觀察10400點附近的多方缺口以及季線,相信那邊的位置應會發揮不錯的支撐力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