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業界、專家籲美放緩行動 否則傷及香港、有害美中談判

2020/05/28 14:59

中國人大將在今(28)日表決「香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最新表示,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因此可能取消香港在美國法律下的特殊貿易待遇,但美國商業界和專家指出,美國當局若倉促制裁,恐有害於香港,並有損美國和中國談判的籌碼。(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大將在今(28)日表決「香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最新表示,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因此可能取消香港在美國法律下的特殊貿易待遇,但美國商業界和專家指出,美國當局若倉促制裁,恐有害於香港,並有損美國和中國談判的籌碼。

《路透》報導,對於中國當局將表決「香港版國安法」,使香港面臨失去自治威脅,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Craig Allen認為,各方應先待法規內容公布後再行動,「中國正式的法律文本尚未發布,而其中的言詞細節很重要」。

Allen表示,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希望各方都能降低衝突,並維持多年來讓許多人都滿意的香港「一國兩制」模式。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顧問兼中國專家Scott Kennedy則指出,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的發言仍有轉圜餘地,給予美國放慢行動的空間,且迅速做出反擊可能造成香港的痛苦,並浪費美國和中國談判的籌碼。

Kennedy表示,美國認定香港不足以享有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待遇,為當前局面帶來大規模變革的可能性,但美國還沒正式開始行動,因為一行動可能擾亂市場,雖然美國可能會有高管審查應對香港的B計畫和C計畫,但美國不一定會立即行動。

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美國業務主管Todd Mariano稱,其認為各企業已開始逐漸撤出香港。而控制風險諮詢公司( Control Risk Group)亞太業務合夥人Dane Chamorro表示,企業是否大規模撤出香港,取決於「港版國安法」能否保留香港的商業法規框架,和資本的自由流動程度,如果這兩項要素不變,則企業仍會留在香港,且很多跨國公司也都在安全制度嚴格的國家中營運。

Chamorro指出,在香港的環境中保持合約的神聖性、一致的勞工法規和可預測的監管,是更重要的事項。

不過,前企業詐欺調查員、現任哈佛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Harvard University’s Fairbank Center)外部研究助理Peter Humphrey認為,對於可能發生中國安全部隊奪取香港控制權的突發事件,很少有公司就此做好準備,其並稱香港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受更大的干預威脅,也建議在香港處理機密資訊的外企,需要有立即關閉香港業務的計畫。

美國商會(The U.S. Chamber of Commerce)則稱,若中國危及香港的特殊地位,將會是嚴重的錯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