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蘇貞昌下週二公布振興券方案 1000元換3000元

2020/05/28 12:22

行政院長蘇貞昌下週二將公布振興券暑假上路。(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將在7月暑假推出振興券,盼刺激消費,帶動景氣,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天上午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在下週二舉行記者會,說明振興券的領用、使用等方式,振興券的總預算將超過400億元。據悉,振興券大方向已敲定,每人支付1000元可兌換3000元的券,儘管工商界要求提前在6月推出,不過,政院認為振興券在暑假推出,搭配全家人出遊,觀光旅遊等消費刺激,才可創造出加乘效果。

 振興券將採實體券與電子支付並行方式,確定不排富,實體券預定由郵局與超商販售,但將限制不得用於繳稅,電子支付則有手機行動支付、電子票證與信用卡的多元選擇。

 另外,鑑於為數120萬人的中低收入戶可能沒有行動支付、電子票證和信用卡,行政院也規劃,中低收入戶民眾將根據政府掌握的低收入戶名冊,直接發放3000元的振興券。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緩和,蘇貞昌上午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到昨天為止,國內已連續45天(超過3個潛伏期)無本土病例,前天他召集各部會首長研商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只要到6月7日,我們國內都没有社區感染,順利達成滿4個潛伏期,政府就會採取「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的方式,擴大開放國內民眾正常生活。

 蘇貞昌說,很快我們就會推出下階段刺激消費、活絡商圈、帶動國旅等振興措施,請各部會通力合作。另外,包括加速、加大公共建設,持續推動投資台灣3大方案,促進民間投資等,也都請主政部會積極辦理,近日我會安排到各地查核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