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如「核選項」!分析師:港經濟將基本消失

2020/05/28 12:06

伊諾多經濟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喬伊萊娃(DianaChoyleva)警告,若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香港經濟將基本消失,而全球經濟也會加速分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欲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27日表示,美方認定香港已無法維持高度自治,可能導致未來取消美國對香港貿易等相關特別待遇。有分析師27日警告,若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香港經濟將被摧毀,形容「香港經濟將基本消失」,而全球經濟也會加速分裂,美中陣營將各自為陣。

《Marketwatch》報導,伊諾多經濟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喬伊萊娃(DianaChoyleva)警告:「如果美國結束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又名《香港關係法》)賦予香港的所有特權,香港經濟將基本消失。」

喬伊萊娃指出,最重要的是,法律規定港幣可以自由兌換美元,若美國採取行動限制香港金融管理局自由兌換美元,那將是個「極端的核選項」,恐摧毀香港銀行業、航運業和物流業,同時引發大範圍的資本外逃。

喬伊萊娃認為,香港正在變成另1個中國城市,「認識到中共不會再獎賞香港是很重要的」。她預期中國將繼續推動把上海變為國際金融中心,把深圳港變成國際貿易中心,外國企業將不得不在缺乏法治的中國求生存,「這是個大脫鉤的過程,全球經濟未來勢必將分裂成2個勢力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