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中國「港版國安法」來硬的?彭博:川普面臨兩難選項

2020/05/28 10:15

《彭博》指出,川普可採取較溫和的制裁措施,對中國達到警惕作用,抑或是祭出更嚴厲的措施,像是削弱香港的貿易特權,重挫其國際金融樞紐的地位。(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搬出「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美方認為中國最終將剝奪香港的自治地位,因此考慮終止給予香港的特殊貿易待遇,但目前尚未有個統一正式聲明。《彭博》指出,川普正面臨1項艱難的選擇,即美國懲罰北京是否「來硬的」,或是選擇相對溫和措施。

《彭博》指出,川普可以採取較溫和的制裁措施,對中國達到警惕作用,抑或是祭出更嚴厲的措施,像是削弱香港的貿易特權,重挫其國際金融樞紐的地位。關於這點,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已表示,由於難以確認香港能在中國的統治下維持高度自治,香港將不再享有美國的特殊貿易待遇。

《彭博》指出,針對香港的下一步行動將由川普決定,同時還需處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上對中國的問責。

若川普選擇最強力的選項「撤銷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恐改變全球貿易模式,並使美中關係陷入更緊繃的危機,進一步破壞後續貿易協定達成的希望,由於川普一向吹捧貿協為其任內最大的經濟成就之一,這將不利於他的連任之路。

儘管美國官員針對中國及香港將採取的動作,目前尚未有個統一正式說法,《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美方近幾天正考慮對中共領導階層官員祭出旅遊限制及凍結資產,這些官員在削弱香港自由上扮演關鍵角色。

前美國財政部中國事務專家David Loevinger指出,川普政府可能會聚焦在對中國官員的金融制裁或簽證限上,在港版國安法明朗之前,暫且不會動用關稅、出口管制或投資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