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若中止香港特殊待遇 港媒:多國可能跟隨 香港恐成半封閉城市

2020/05/28 07:54

美國若中止香港特殊地位,港媒憂香港成半封閉城市。圖為本月27日香港街頭抗爭。(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港民上街抗議,爆發激烈流血衝突,美國更強悍指將取消香港關稅特殊待遇,這個影響究竟有多大?香港專業媒體的分析指出,香港賴以生存的貿易、金融、商業根基都可能喪失,更可怕的是,多國可能跟進,從此丟掉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地位、失去中國轉口港價值,成為「半封閉」城市。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若是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實施與中國相同關稅稅率,等於香港進出口限制也將與中國一致,則香港將失去中國轉口港價值;買不到美國高科技產品,即使轉買德、日產品,但其中有很多美國科技,一樣買不到,如果美國限制華為科技的同等待遇。

香港一旦喪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則包括美企在內的各大企業都可能從香港撤離總部、資金,甚至到港資金都可能被調查,進而評級被降,更可怕的是,美國一旦動手,歐洲、加拿大及澳洲等也可能跟隨,「香港將成為一個半封閉城市」。

分析指出,若是再惡化,則香港甚至可能保不住,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的位置;而這些惡化情況究竟會漫延到什麼地步,現在才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