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孟晚舟被控涉「雙重犯罪」未獲釋 華為立即發表聲明

2020/05/28 07:01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國法院判涉「雙重犯罪」未獲釋。(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被逮捕543天之後,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於昨天再被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庭訊,庭前,孟晚舟神情輕鬆、還自拍比V,外界一度以為她可能獲釋,不過,法院作出裁決,指孟晚舟涉及犯行符合「雙重犯罪」標準,引渡程序繼續進行;孟晚舟並未獲釋。下次開庭日為6月15日。

綜合媒體報導,在加國法院做出判決之後,華為也隨即發表聲明,對判決結果表示「失望」,並指一直相信孟晚舟的清白,會繼續從法律上爭取她的清白及自由。

外界觀察,這項判決預料將使原本已陷入低谷的加中關係,更為惡化。

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的判決文長達23頁,重點在於指孟晚舟涉嫌詐欺罪,且經濟制裁並不像奴隸制之類的事情那樣,是否引渡至美國,最終將由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決定是否屬於「不公或壓迫」。

法院判決之前,孟晚舟還神情輕鬆,外界一度認為,審判結果可能會對孟晚舟有利,不過,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則在決判前發表談話,指「加拿大司法完全獨立,所以我們不用為判決結果向誰道歉或解釋,我們對於司法制度有充分信心」,不管判決如何都完全尊重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