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YouTube代替中共刪除「五毛黨」評論 美參議員克魯茲:立刻停止這類操作

2020/05/27 17:51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表示,YouYube代替中共審查美國民眾發文的做法令人不安,應立即停止這類操作。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虛擬實境(VR)科技業的傳奇人物盧基(Palmer Luckey)週一(5月25日)在推特上發文說,搜尋引擎巨擘Google旗下的影音平台YouTube,刪除了他對中國網路評論員「五毛黨」的所有評論。對此,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表示,美國高科技公司代替中共審查美國民眾發文的做法令人不安,應立即停止這類操作。

 盧基是VR科技公司歐酷拉(Oculus)的創辦人,也是VR頭戴裝置Oculus Rift的發明人。他週一發推文指出:「誰決定Google的審查-審查美國人在美國境內主持的影音頻道的評論?而YouTube已經在中國被禁。」

 盧基指出:「這似乎是YouTube的一項新全球政策,並非專門針對我。試試對五毛黨說些負面的話,甚至根本不提五毛黨3字都會被刪。您的評論將只能持續約30秒,而且會在沒有警告或通知的情況下被刪除(類似中共網絡審查模式)。 這是什麼原因?」

 盧基表示,接下來的幾天和幾週內,他要看看此事是否會得到主流媒體的關注,那將很有趣,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

 克魯茲(Ted Cruz)週二回覆盧基的推文說:「這非常令人不安。為什麼Google/YouTube要代替中共審查美國人?這是錯誤的,大型科技公司醉心於權力。《謝爾曼法案》(The Sherman Act)禁止濫用壟斷權力,美國司法部需要立即要求他們停止這類操作。」

 YouTube週二表示,正在調查刪除批評中共評論的操作,並稱目前的過濾操作似乎是個系統錯誤。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週二也在推特附上一段影片說,他可以證實YouTube仍在繼續刪除這類推文,只要發出有關「五毛黨」的評論,YouTube會在15秒鐘內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