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鑽漏洞領紓困「呷好逗相報」 衛福部:切結不實可關3年

2020/05/27 17:56

傳出有民眾貪小便宜存心鑽漏洞請領;衛福部提醒,如果出具切結書登載不實,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政府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推出擴大急難紓困方案,有需求民眾可請領1至3萬元紓困金,新北市卻傳出有民眾貪小便宜,甚至「呷好逗相報」存心鑽漏洞請領;衛福部提醒,如果民眾出具切結書登載不實,連帶使公務員登載不實被起訴並判決有罪,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萬5千元以下罰金。

新北市傳出有民眾用戶頭沒有很多錢的新辦存摺,加上故意在切結書上填寫不實的家庭狀況,企圖鑽漏洞騙取紓困金。

衛福部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說,民眾出具切結書若登載不實,違反刑法第214條「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使公務員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萬5000元以下罰金」。

她提醒,損及國庫是「生損害於公眾」的一種,因此建議民眾應依事實切結。另外,若公所承辦人發現,申請人的切結與事實有明顯不符,可查調相關資料併入審查,也可將特殊個案加以註記,列入日後稽查對象。

蘇昭如也提醒,只有當切結不實時,才有法律責任問題,所以才要提醒民眾「據實填寫切結書」。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