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界首例!交大團隊開發5G核心網路軟體 提供客製化及在地化服務

2020/05/27 15:41

交大團隊開發全世界第1套5G核心網路軟體,提供客製化及在地化服務。(科技部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5G發展如火如荼,台灣也預估將於今年第3季開台,交通大學教授陳志成教授研究團隊在科技部支持下,開發出全世界第1套開放原始碼5G核心網路free5GC,將可解決現有公網價格昂貴,並進一步提供公司、機構客製化、在地化的5G核心網路服務,未來將可應用在智慧工廠、智慧醫院、智慧車站、機場、港口等,促進5G發展更多元。

陳志成解釋,5G架構分為非獨立組網(Non-Standalone , NSA)、獨立組網(Standalone , SA)。NSA使用5G基地台、4G核心網路,只有上網速度變快,台灣即將開台;至於SA,才可以算是真正的5G,透過5G基地台、5G核心網路,提供全新的服務,這也是全世界都在積極研發的內容。

陳志成指出,5G更多元的服務包括車載服務、物聯網、智慧工廠等等,而工廠、大型商場、機場、港口及鐵道等在應用時產生的特殊需求,會需要客製化及在地化的5G核心網路服務,不過目前一般民眾使用的5G,技術掌握在Nokia、Ericsson、華為3大廠,屬於公網,價格昂貴,不利客製化及在地化。

因此團隊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所開發的全世界第1套完全依照3GPP Release 15國際標準的開放原始碼5G核心網路,陳志成表示,free5GC是1套在SA架構上的軟體服務,使得核心網路像作業系統一樣,能在不同硬體平台安裝,任何依照標準開發的5G基地台或手機皆能與之對接使用。

陳志成提到,free5GC問世後受到各界極大的關注,絡繹不絕的海內外學者爭相到交大交流觀摩,並且提出多項學術合作。其中最值得注目的是與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進行大規模天線網路與free5GC的協同實作,成功進軍國際。

此外,free5GC也在科技部所舉辦的「未來科技突破獎」中,從88個得獎者中脫穎而出,榮獲「全球 No.1」科研技術之一,為台灣11項領先全球之技術,相關領域的標竿,目前與中華電信、啟碁科技、思銳科技等合作進行合作。

陳志成也成立「通訊服務與軟體研究中心Communication Service/Software Laboratory」,藉有制度的管理,與產學界進行合作。合作採會員制,依照不同的會員等級,提供不同等級的服務,包括free5GC的技術諮詢及中心舉辦研討會的參與費用折扣,甚至free5GC新功能開發先期的原始碼取得等,目前已有多家廠商加入會員。free5GC官方網頁:https://www.free5g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