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衝擊!全球首季併購交易大減27% 台企轉向國內併購

2020/05/27 15:21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指出,今年全球首季併購交易總額,較去年同期下滑27%。(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疫情衝擊之下,全球經貿環境更為嚴峻,降低全球併購交易市場熱度,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指出,今年全球首季併購交易總額,較去年同期下滑27%,台灣併購動能同步受影響,預估短期企業併購動能將持續低靡,面對海外併購活動受阻,台灣與鄰近國家多已轉向以國內併購為主要動能。

資誠(PwC)與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共同發表「台灣併購白皮書」,去年全球併購動能因政治經濟事件影響,併購交易總額較前年微幅下滑,加上今年起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全球供應鏈及終端商業活動都被迫中斷或暫停。

疫情已打亂企業既有布局,造成部份併購交易案因此順延協商及交割,甚至中止交易,今年首季併購交易總額較去年同期減少27%;白皮書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已於今年4月下修全球的GDP成長率預測,面對市場逆風,預期企業投資與併購意向將轉趨保守,對價值評估及財務盡職調也會更謹慎,近期企業併購活動仍會持續受衝擊。

台灣併購市場方面,去年併購案僅85件,較前年115件大幅減少,金額也由107.4億美元降至72億美元,且進一步觀察,去年僅剩國巨併購基美(KEMET)的併購案為超過10億美元的鉅額交易。

雖然海外併購動能仍在,但國內併購也逐漸增加,台企持續透過國內整併壯大規模,在獲取更大經濟效益之外,也透過有效整合各家企業資源,強化國際市場競爭力,例如去年同為汽車零組件供應商的智伸科收購旭申,雙方藉由客戶、市場及產品的互補性,加強國際車用市場競爭力。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翁麗俐建議,危機也是轉機,企業可從「供應鏈管理」、「核心能力」及「轉型升級」3面向思考,藉由併購來啟動變革,掌握危機下創生的契機,尤其在後疫情時代,企業應考慮重新組合內部資源,形成新的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