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角力延伸賽!以色列「封殺」中企投資最大淡水廠

2020/05/27 07:19

索里克海水淡化處理場二期工程招標背後隱藏中美角力。(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來利用「一帶一路」大舉對歐亞各國進行基礎設施投資,而以色列政府26日在進行海水淡化處理場招標案時,拒絕香港和記黃埔(Hutchison Company)公司旗下的以色列和記黃埔,而選擇以色列當地的廠商「IDE科技」來承包此建設項目,有輿論指出,此為以色列受到美國施壓的結果。

根據《以色列時報》報導,此次招標的索里克(Sorek)海水淡化處理場二期工程,合約價值約15億美元,在2023年竣工之後,將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逆滲透海水淡化處理工廠,並可將以色列的海水淡化能力提高35%,並節省政府在水費方面的開支。

然而此項工程背後也隱藏著美中角力,以色列近期和中國在高科技等領域中多有合作,但美國卻敦促以色列限制中國在經濟戰略領域的投資,有高層認為,讓中國參與基礎建設帶來安全隱憂,同時也可能危害以色列與美國的公司。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也曾在13日時公開對北京當局獲得建設以國基建設施的機會表達關注,認為此舉恐讓以國陷入危險之中,並危害美國在重要項目上與以國的合作能力。

而以色列政府此次在招標工程中捨棄和記黃埔,選擇以色列當地廠商,就被部份輿論認為是華盛頓方面施加壓力。以色列能源部長史坦尼茲(Yuval Steinitz)針對以國政府不選和記黃埔做為淡化廠興建廠商,史坦尼茲沒有多做回應,僅強調以色列公司的提議明顯優於包括中國人在內的所有競爭對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