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金融三業對港曝險9348億元 市場憂心衝擊

2020/05/26 20:27

對於「港版國安法」對金融三業可能影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將持續觀察香港情勢及走向。(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政府將通過「港版國安法」並於28日表決,引起市場高度憂心,衝擊恐超過去年的反送中運動;根據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我金融三業(銀行、保險及證券)對香港曝險總金額為9348億元,金管會強調,密切關注事件變化及情勢發展。

中國人大即將通過「港版國安法」,歐美國家不僅第一時間跳出來反對或表達疑慮,投資市場更擔心,香港經濟與金融遭到重創、資金大量外移。

香港經濟若陷入動盪,恐危及我國金融三業發展。首先,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020年4月底,金融三業對香港曝險總額9348億元,其中,銀行業最多、曝險額度達6877億元,保險業為1725億元,證券期貨業較少為746億元。

若以曝險變化來看,我金融三業對港曝險,去年12月底為9654億元,2月底降到 9507億元,3月底微幅回升至 9537 億元,不過, 4月又降到 9348億元,一個月就足足減少189億元。

對於「港版國安法」對金融三業可能影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上午他才和各局處首長開會討論,並高度關注各國對此事件的看法;目前看來,各國都是持續觀察情勢走向,金管會也同樣密切追蹤發展。

「這並非消極,我們已督導各金融業者必須做好管理,金管會將致力維持金融市場穩定」黃天牧說,從2018年的美中貿易戰到今年的疫情,黑天鵝、黑犀牛會不斷出現,身為金融監理機關必須超前部署,一旦面對風險才能有效因應。

國內投顧主管認為,去年受到反送中等政經議題影響,使得我金融三業對港曝險有逐漸減少趨勢,不過,曝險額仍居高不下,仍有9千多億元;「港版國安法」預估本周就會通過,香港恐有出現大規模抗爭,加速香港經濟及金融動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