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恐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 安盛投資︰影響有限、將維持聯繫匯率制

2020/05/26 18:08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安盛投資管理高級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對此指出,美國有可能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但因香港對美國出口比例不高,因此提高香港關稅的影響不大,另外,美國也不太可能取消美元和港元間的聯繫匯率制度。(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表決「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警告表示,美國可能將重新考慮香港在美國法律中的特殊貿易地位,安盛投資管理高級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對此指出,美國有可能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但因香港對美國出口比例不高,因此提高香港關稅的影響不大,另外,美國也不太可能取消美元和港元間的聯繫匯率制度。

《香港經濟日報》今(26)報導,安盛投資管理高級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指出,雖然美國有可能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但香港以轉口貿易為主,且對美國出口比例不高,因此即使美國提高對香港關稅,影響也不大。

姚遠表示,美國也有權力取消美元、港幣間的聯繫匯率制度,此舉恐打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但美國做出此舉動的可能性不高。

姚遠另預計,中國今年全年GDP約為2.3%,季度GDP則可能在第2季和第3季反彈,而中國經濟目前的主要風險,則為疫情的不確定性、刺激政策力度恐不足,和美中衝突升級。

高級股票基金經理Simon Weston則稱,美中衝突尚不是市場明顯的風險,但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如美中地緣政治衝突、本土化與全球化對立、供應鏈和生產線轉移等現有市場趨勢將加快。此外,電商、醫療、金融科技等投資主題也受疫情推動。

Weston也認為,美國加強監管,讓已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可能被迫放棄在美國證交所上市交易,則有利於香港證券交易所(迎接中概股回港上市),而此預期也可見於近日港交所的股價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