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後疫情時代 微軟:遠距辦公與實體辦公將並存

2020/05/26 17:06

微軟亞洲Teams工程團隊的工程總監Dan Stevenson表示,微軟認為後疫情時代,遠距辦公與實體辦公室將並存。(翻攝線上記者會)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進入後半場,遠距辦公雖然已成不少企業常態,但真的要完全取代實體辦公室,恐還需要一段期間適應,不過在台灣帶領微軟亞洲Teams工程團隊的資深工程總監Dan Stevenson指出,微軟預估未來可能是虛實整合,遠距辦公與實體辦公室並行的工作環境。

Dan Stevenson指出,當疫情更趨緩後,辦公情境會進入新常態,遠距、實體辦公相互平衡、兼顧下,可能會有辦公室上班與遠距在家上班交替的狀況,前者是有些會議還是需要實體溝通互動、或進一步進行社交活動,得共同在辦公室討論的情境,另外兩者兼具並行時,可提供更彈性的工作方式,例如家裡有事時,可申請在家工作,疫情後已發現日本、澳洲有些企業,因應疫情而暫緩購置新辦公大樓計畫,但這不代表員工一定在家上班,而是居家辦公與公司辦公形態同時並存。

在成本方面,後疫情時代有幾個面向需要考量,第一個購置房產部分,可能可精簡一點,另一方面網路成本可能會增加,因為員工在家上班,如果家中同時觀賞網路影音,網路頻寬不敷使用時會影響連線品質,這時就需設法加大頻寬,以微軟而言,就特別提供員工家中寬頻服務。

而員工在家進行視訊會議,可能也需要添購頭戴式耳機,讓遠距工作更為順暢,此外,許多遠距工作都是藉由雲端服務達成,因此回到辦公室後,也要適時調控雲端服務,確保網路結構與安全,能因應雲服務規格。

而在軟體部分,企業也要進行調適準備,不管針對疫情期間,或未來新常態,疫情發生前,是Microsoft Teams就已經針對音質解碼進行優化處理,確保提升遠端連線品質,並確保各地服務能量能滿足需求。

Dan Stevenson也指出,當初打造協作工具Teams時,並未料到會有疫情這種極端狀況出現,需要如此深度仰賴Teams的情境,雖然目前技術上已經做好準備,但企業應思考的是,是否員工心理狀態、生理狀況以及參與度都已足夠,因為員工可能工作時間更長,並需要更妥適的安排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