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三星對峙恐加劇 分析師:三星業務廣泛不利競爭

2020/05/26 17:14

美國本月擴大制裁華為力度,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企,必須獲得美國許可,才能把特定晶片供應給華為或其子公司,專家預計,三星和台積電間的競爭,在美國加強制裁華為下將更嚴重,且三星恐因其消費產品業務廣泛,使競爭對手避免使用三星的晶片組件,而削弱三星的晶片業務。(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本月擴大制裁華為力度,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企,必須獲得美國許可,才能把特定晶片供應給華為或其子公司台積電,專家預計,三星和台積電間的競爭,在美國加強制裁華為下將更嚴重,且三星恐因其消費產品業務廣泛,使競爭對手避免使用三星的晶片組件,而削弱三星的晶片業務。

《日經新聞》今(26)報導,在美國商務部推出更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規定後,台積電隨即宣布將在美設5奈米晶片廠,三星也在上週稱將在南韓平澤市,設立新的5奈米晶片生產線,且三星的華城工廠也預計將在今年下半量產5奈米晶片。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擴大封殺華為,將加劇台積電和三星間的競爭,但三星卻有電子消費產品業務廣泛的弱點,Cornucopia Capital Partner資深半導體分析師Eric Chen稱,三星絕對是台積電強大的競爭對手,然而世界上沒有1家科技公司或晶片開發商,會希望向競爭對手或潛在競爭對手採購大量的關鍵的晶片組件。

Chen表示,台積電相比之下只承包晶片製造,沒有任何與客戶競爭的消費產品業務,而這也是為何台積電擁有許多全球頂級晶片開發商客戶,且更得科技公司青睞的原因。

報導也指出,蘋果曾將其iPhone行動處理器晶片訂單,分拆給台積電與三星,但現在台積電是蘋果高階行動晶片的唯一供應商,雖然蘋果仍然向三星採購先進顯示器和存儲晶片,但三星做為蘋果的智慧型手機競爭對手,也使蘋果在重要的處理器晶片上,避免嚴重依賴三星。

Eugene Investment&Securities分析師Lee Seung-woo表示,三星維持競爭力的關鍵,是如何擁有穩定的客戶群,以及建立謹慎的中長期戰略,以便擴大現有客戶如高通和輝達(Nvidia)的訂單,和重新贏回蘋果和賽靈思(Xilinx)等過去主要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