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悄悄處分蘇州廠 生產重心續留台灣

2020/05/26 11:33

大立光悄悄處分蘇州廠,生產重心續留台灣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科技戰戰火重燃,股王大立光(3008)卻在去年底悄悄處份了中國蘇州廠,與此同時,大立光響應台商回台投資專案,匯回上百億元準備在台灣擴廠,其中兩處基地已經動土,大立光生產重心進一步移回台灣。

根據大立光年報,大立光在中國有兩大生產據點,包括蘇州大立以及東莞大根。其中,東莞大根早在1995年大立光尚未掛牌上市前就已經成立,當時大立光生產主力還在玻璃鏡片上,2003年著眼於降低生產成本,投資蘇州大立,供應數位相機鏡頭,為大立光在中國第2生產據點。

隨著中國生產成本高漲,加上大立光後來營運重心轉移至手機相機鏡頭,10幾年前大立光內部就曾討論過是否前往越南或其他東南亞地區設廠,最後決定與其像逐水草一樣四處找尋低廉生產據點,不如留在台灣,提升技術與良率。以此看來,大立光可說是「鮭魚返鄉」投資始祖。

近幾年中國生產基地對大立光營運貢獻度越來越低,還有1個原因是,大立光在2018年逐漸淡出車用鏡頭領域,即使當時大立光已經打入特斯拉供應鏈,大立光仍毅然決然退出,執行長林恩平在去年首度證實,他表示主要是車用鏡頭量少、技術規格不高。

當時外界就在討論,等大立光對既有客戶的玻璃鏡片出貨完畢,大立光可能就會著手處分中國生產基地。2019年蘇州大立幾乎已經是停業狀態,也證實外界猜測。

與此同時,大立光去年成為財政部「海外資金匯回專案」最大咖,申請匯回3.65億美元,約台幣111億元,將在台灣進行擴廠,大立光先前於台中工業區買下的3塊土地合計1萬5000多坪,今年上半年椅進入工程階段,預計2023年投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