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茶不再是英國人的愛...立頓等品牌恐被賣掉

2020/05/26 14:14

全球紅茶市場持續降溫。圖為立頓的瓶裝茶。(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茶文化17世紀傳到英國,如今英國已是全球前3大人均茶葉消費量的國家,但這個趨勢正在逐漸減弱,在2019年過去5年時間,英國紅茶零售量減少15.3%,而根據歐睿(Euromonitor)的數據,同期美國和俄國的紅茶零售量至少減少了10%。市場研究人員認為,主要是年輕消費者轉往咖啡,或是水果茶和花草茶市場,讓傳統紅茶失去人氣。

《金融時報》報導,聯合利華(Unilever)首席執行官喬安路(Alan Jope)近期宣布對聯合利華茶飲部門進行戰略評估,此舉可能導致該部門部分或全部的業務被出售。喬安路表示,公司茶飲業務有3分之2是紅茶,多數位於已開發國家,雖然品牌強大,但拖累聯合利華增長已經幾10年了。

聯合利華擁有立頓(Lipton)和PG Tips品牌,茶飲部門在去年創下29億歐元的銷售額。

市場研究人員認為,隨著年輕消費者轉往咖啡,或是水果茶和花草茶市場,讓傳統紅茶失去人氣。歐睿數據也顯示,全球各地水果茶和花草茶銷量都出現增長,歐睿研究分析師阿巴格納爾(Ilaria Abagnale)指出,健康趨勢也正推動有機產品,和生薑、薑黃等超級食品(Superfood)的銷售。

而紅茶市場出現轉向更高端品牌的趨勢,在2019年過去5年時間,英國紅茶零售量減少15.3%,至7.14萬噸,但銷售額上升,許多買家購買高價茶品,這讓這些老牌的中階品牌受到影響。

貝恩策略顧問(Bain & Company)合夥人韋伯斯特(Richard Webster)說,我們在各家消費品公司都看到,茶品等一些歷史性品項在過去5年間的變化,超過之前20年。

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估計,聯合利華整個茶飲部門價值在40億至50億歐元之間,但他們表示,幾乎沒有買家願意收購日漸衰落的紅茶業務。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則認為,聯合利華可能會出售在已開發市場的茶飲業務,但將保留住印度等新興市場。印度的紅茶銷量和銷售額都在增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