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公開發行公司前4月營收衰退6.76% 6產業逆勢成長

2020/05/26 10:40

中華徵信所調查發現,國內2301家公開發行公司,前4月總營收較2019年衰退6.76%,35大產業中有29產業前4月營收呈現衰退,另有6大產業逆勢維持正成長。(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散全球,中華徵信所(CRIF)調查發現,國內2301家公開發行公司,前4月總營收較2019年衰退6.76%,35大產業中有29產業前4月營收呈現衰退,以內需產業受創最為嚴重;另有6大產業逆勢維持正成長,包括,半導體業、電子零組件業、資訊服務業、汽車工業等,成長幅度達21.97%。

所謂公開發行公司是指,包括上市、上櫃、興櫃、公開發行公司,但不含存託憑證。

中華徵信所今日表示,指由於台灣限制外國人入境,及民眾減少外出,觀光事業營收高居衰退產業榜首; 整體電子製造產業雖然在疫情中表現相對突出,且電子產業旺季將至,但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下,國際產業鏈變數仍然不少,提醒高度接軌國際產業供應鏈的台廠可能會因產業鏈重整、移轉而遭受波及。

中華徵信所建議,台灣企業應持續強化內部信用風險的管理能力,並審慎評估國內外合作夥伴的經營穩健程度、信用風險,給予的信用額度更須視情況適時調整,避免因為各國封城、封關、限制邊境進出等措施,影響自身企業營運。

春節以來,中國製造停工、復工步調較為緩慢,一度使全球製造業供應鏈措手不及,而在疫情延燒至歐美國家後,各國採取封城、隔離措施也為供應鏈帶來不確定性。英國標準學會(BSI)日前發佈《2020 年供應鏈風險洞察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凸顯全球供應鏈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脆弱性,並呼籲企業須妥善制訂風險管理與營運持續計劃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薇指出:「企業除了應避免供應商過度集中於單一區域、落實分散風險措施外,供應商風險管理也須擴及至更多面向,擴大檢視供應商的供應商、關係企業或母公司的營運狀況,才能更全面地進行調查並掌握潛在合規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