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需經濟復甦資金 恐拿數位稅「大刀」揮向科技巨頭

2020/05/25 19:22

歐盟在2018年提出擬開徵數位稅,Google、亞馬遜、臉書等美國跨國科技巨頭預計將成為課稅對象,而雖然全球數位稅計畫目前暫時擱置中,但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歐洲經濟下,有專家認為,出於歐盟正尋求新收入以應對疫情危機,該集團可能將要求美國的科技公司繳更高的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在2018年提出擬開徵數位稅,Google、亞馬遜、臉書等美國跨國科技巨頭預計將成為課稅對象,而雖然全球數位稅計畫目前暫時擱置中,但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歐洲經濟下,有專家認為,出於歐盟正尋求新收入以應對疫情危機,該集團可能將要求美國的科技公司繳更高的稅。

《CNBC》今(25)報導,歐盟受疫情重創的經濟,需要新的現金來源來支持,而該集團可能拿美國科技公司「開刀」。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David Livingston指出,關於數位商品、服務稅的討論在歐洲發展最快,而目前歐盟正計畫使用歐盟預算資助經濟復甦,顯示歐盟可能提高了對電商和數位服務稅的興趣。

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高級行業分析師Dexter Thillien表示,科技巨頭將是疫情大流行期間和之後,最賺錢的公司,加上歐盟已就開徵數位稅準備了許多措施,因此科技公司在歐洲預計將被徵收更多稅。

據報導,目前世界各國正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框架下,研議推出全球數位稅,但OECD已將推出數位稅計畫的日期,從今年7月延遲至10月。法國則是第1個立法徵收數位稅的主要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