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工業生產竟能完全「免疫」 4月連3紅增3.51%

2020/05/25 17:36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但台因疫情控制得當獲轉單,工業生產竟能長期「免疫」。經濟部今天公布4月工業生產年增3.51%,已連續3個月正成長。其中製造業增加4.15%,雙創歷年同月新高;而包括電子零組件、積體電路、電腦電子、藥品及醫用化學品也均創新高。但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因傳產減幅有擴大跡象,5月成長幅度應會往下收斂。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但台因疫情控制得當仍能獲轉單,加上遠距商機發酵,竟在2到4月疫情最嚴重期間工業生產仍完全「免疫」,創下連續3個月正成長。

而經濟部今天公布4月工業及製造業生產,分別年增3.51%及4.15%,除正成長外更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其中單項業別包括電子零組件、積體電路、電腦電子、藥品及醫用化學品,也均創歷年同月新高。

其中電子零組件年增22.15%,已經是連續第5個月2位數正成長,其中積體電路更年成長32.27%。王淑娟表示,此主因受惠5G通訊、物聯網、雲端服務等,其中疫情也激勵伺服器、筆電等遠距應用產品片需求升溫。此外液晶面板及組件年增3.49%,也結束連續17個月負成長。

而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則年增1.75%,主因肺炎帶動遠端商機,加上廠商接獲轉單,推升伺服器、筆電、網路連接設備等。

但傳產方面則除與疫情相關的藥品及醫用化學品外,其餘均表現不佳。其中衰退較多者為紡織業,年減達33.09,為2009年2月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主因疫情重創歐美成衣市場,導致國內接單量縮減。

化學原材料業也年減5.7%,主因新三輕定檢於4月中結束,加上油價重挫。但其中與疫情相關的藥品及醫用化學品業則成長6.7%,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

此外機械設備、汽車零件、石油及煤製品業也分別年減14.1%、21.1%、16.74%,仍主因肺炎疫情及油價干擾各國產銷,其中汽車零件業為2009年6月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主因封城使車市買氣急凍。

展望5月,王淑娟預估在年減1%到年增2%之間,但即使正成長,增幅也會較4月收斂。王淑娟說,1到3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強勁,一方面是低基期,一方面半導體、遠端需求較去年提升不少;因此1到4月製造業生產仍有正成長8.23%水準。

但她也表示,預估5月增幅進一步縮小主因有2,第1個就是傳產減幅有擴大跡象,再來就是基期漸漸變高,特別是電腦電子跟光學製品業已維繫一年多以上的2位數增幅,雖然可維持正成長,但無法維持較高力道,不過積體電路的成長態勢仍可維繫。此外歐美國家鎖國封城政策還沒有解開,也使5月表現受到抑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