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勵馨偕朝野立委:紓困對受暴婦幼有困難 促放寬條件

2020/05/25 13:50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弱勢婦女兒少生活,勵馨基金會2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放寬紓困要件,增訂緊急租金補貼。(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今與朝野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放寬紓困要件,包括延長「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擴大辦理「急難紓困救助實施方案」,提出鬆綁家戶所得的紓困申請方式,並倡議增訂「緊急租金補貼」規定。

 勵馨基金會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放寬紓困條件給弱勢,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勵馨服務很多的對象遭遇經濟壓力,我國社會福利傳統使用家戶為單位,但有些弱勢兒少面臨家暴或性侵害等狀況,卻與加害者設籍在同一家戶,若受理紓困的單位用一般標準,會無法理解相關狀況,讓弱勢兒少申請紓困面臨困難。

 勵馨基金會社工諮商部處長李玉華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從今年疫情發生1到3月以來,全國通報家暴案約3.2萬件,和去年同期成長5%,疫情雖不一定是主因,但因減薪、無薪假、失業等經濟壓力造成的家庭衝突確實增加,聯合國也稱家暴成為「幽靈疫情」,讓弱勢個案更脆弱。

 李玉華指出,紓困方案對於受暴婦幼有4困難,第一,未滿20歲弱勢兒少沒辦法申請紓困,第二,沒拿到身分證的新移民婦女沒辦法申請到紓困,第三,戶籍的問題讓受暴離家的婦女跟兒少,因同戶籍有人去申請紓困,受暴者就申請不到補助,也影響申請資格,第四,中央地方不同調,補助互斥。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也指出,疫情衝擊下,租屋者是更脆弱的群體,企業停班、防無薪假,但房東不會減房租,對婦幼更是脆弱,政府應思考針對租屋者在疫情下提供補助。

 王玥好呼籲,政府在中長期要超前部署,希望「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能放寬條件、延長﹔擴大辦理「急難紓困救助實施方案」,針對經濟或社會弱勢身分而生計困難者從單次請領改為可按月重複請領,每案最多以6個月為上限;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中增訂緊急租金補貼規定,及時支持陷入居住困難的民眾。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坦言,這次急難救助紓困上,中央、地方跟民眾認知上確實有很多落差,必須要磨合,她會要求中央部會,在紓困執行這段時間後,碰到有急難紓困的現象,不合理的部分要進行調整,不要讓弱勢朋友落在安全網外。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社會樣態多樣,無法窮盡,但有相關狀況就要回應,對於加害人與受害人設籍同一處申請紓困的問題應要調整,給不需要紓困的人紓困是資源的浪費,在懸崖邊的人才最需要國家的紓困,他會積極跟相關機關聯繫,補起漏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