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想代替台積電接華為訂單? 日經看衰中芯:存在巨大差距

2020/05/25 14:37

日媒今日分析指出,中芯國際與台積電在技術水平、規模上存在巨大差距,由於技術水平較低,中芯國際想代替台積電來承接華為訂單,可能存在局限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宣佈赴美設廠後,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15日公告,已獲得由中國政府所支持的基金的支持,注資金額達22.5億美元,將用於增加産量和技術研發。外界關注若台積電向華為全面停止供貨,中芯國際能否代替台積電來承接華為訂單,不過有日媒今日分析指出,這2家企業在技術水平、規模上存在巨大差距,由於中芯國際技術水平較低,可能存在局限性,估計只能代替部份半導體的生産。

《日經中文網》今日以「中芯國際加緊擴充産能有多大作為」為題報導,在此次中國政府系基金支持下,中芯國際旗下上海工廠計劃把目前14奈米製程的半導體月産能6000片提高至3.5萬片,而為提高半導體性能,製程將降至12奈米;此外,中芯國際已決定在上海「科創板」上市,計劃籌集250億人民幣資金,將2020財政年度的投資額提高至43億美元。

業內人士認為,中芯國際透過政府基金籌措的資金等進行一系列投資之後,按8吋晶圓換算,2020年底的月産能將比2019年底提高約2成。2019年底月産能為44.85萬片。

報導指出,中芯國際的目標似乎是代替台積電來承接華為的訂單,而中芯國際和台積電有著很深的淵源,中芯國際創辦人張汝京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一同在美國半導體大廠德州儀器(TI)工作過,當時張汝京是張忠謀的部下;此外,中芯國際有很多人是從台積電跳槽過來,台積電亦曾以挖走技術人員並竊取公司機密為由起訴過中芯國際。

不過報導指出,這2家企業在技術水平、規模上存在巨大差距,台積電的最尖端産品採用5奈米製程技術,不少評價認為中芯國際的技術落後2代以上,而製程與半導體的性能直接相關,中芯國際的晶片組被認為不能用於智慧型手機的最高端機型,若台積電全面停止向華為供貨,估計中芯國際只能代替部份半導體的生産。

報導最後指出,川普政府為對華為的新制裁措施設定120天的緩衝期,估計美國已看清中國半導體自製步伐緩慢的局面,有意將其用作貿易談判的籌碼,而中國也暗示要對波音、高通、蘋果等美國企業採取對抗措施,在半導體問題上,美中之間可能會繼續展開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