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DP成長保1沒問題 台經院:防疫國家隊經驗輸出、振興方案帶動

2020/05/25 12:06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上午10點發布「景氣動向調查」結果。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認為,台灣GDP成長年增率保1沒問題,除了投資挹注外,政府規劃的振興券、國旅補助等方案,以及防疫國家隊經驗輸出歐美,將成支撐GDP成長的3大動力。

張建一指出,台灣GDP成長保1沒問題,甚至可以更加以看好,投資會是下半年的主力,將能穩住台灣GDP成長,再者則是政府將在7月推出的振興方案,包括:振興券規劃400億元、國旅補助等,將能有效刺激內需、帶動消費。

張建一表示,台灣防疫成績做得不錯,防疫國家隊經驗和防疫相關產業將可以輸出協助其他國家,創造出口商機,台灣的抗疫成績和產品,品質最為穩定、最能讓歐美國家安心,台灣1天口罩產量達2千萬片,不管是協助做口罩生產線或將口罩賣給國際,都會是個貢獻出口的機會。

台經院「景氣動向調查」結果顯示,疫情逐漸趨緩,各國規劃逐步重啟經濟活動,有助於需求回溫。由於外銷市場需求大幅下滑,加上4月國際油價重挫,國內製造業廠商看壞當月景氣,疫情趨緩下,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稍有好轉。

疫情影響民眾出門消費意願,服務業方面仍讓零售業與餐旅業者看壞當月景氣,隨著國內社交活動陸續鬆綁,加上政府振興方案將進場,將有助於帶動國內消費需求,拉抬服務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