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香港財政司長:國安法預防「恐怖活動」 更有利經商環境

2020/05/24 20:23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見圖)主張,國安法減少香港暴力抗爭反將有助經商環境。(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兩會」中推行港版《國安法》,引發外界對於中國政府介入香港的疑慮,連帶影響對香港的投資及經商意願;對此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今天在官網網誌撰文,指過去以來的反送中抗爭,已讓香港「墮進(墜入)暴力與仇恨的漩渦之中」,而國安法將「保持社會安全穩定」,「預防恐怖活動」,反而更有利於經商及投資。

陳茂波在文章中承認,香港對此法案「也許需要時間了解及消化」,不過陳茂波表示,過去1年來的反送中抗爭,破壞程度加劇,不但「逐漸呈現本土恐怖主義的跡象」,而且遊說「外國政府」干預、甚至制裁香港,是「以損害香港和國家利益為籌碼,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回應訴求」,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對於可能影響到在香港投資及經商意願的說法,陳茂波認為,會影響的原因「不是國家安全的立法,而是人們對相關立法工作的不了解」,並強調,反送中抗爭本身就已令「本地及外國投資者擔心香港的政治及社會穩定風險」,除此以外,香港若處於中美角力之中,會讓香港發展前景「更顛簸」。

因此,陳茂波主張,國安法避免香港出現「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等「危險行為」,避免香港「走向極端化和不必要的動亂狀態」,有利「保持社會安全穩定」,最終將「有助維持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陳茂波也提到,中國政府在兩會中依然強調,要保持香港外國投資及經貿的「合法利益」。

最後陳茂波則表示,在考量「國安」問題時,不宜「單純以香港本位的角度思考」,其考量及研判層面更要從國家,甚至國際局勢來看,才能有更正確的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