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景如烏雲蔽日 香港雇主裁員意願為新加坡2倍

2020/05/24 19:38

調查顯示香港企業比新加坡更加看淡自己城市的未來。(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經濟,裁員狀況遍佈全球,而最新的調查顯示,亞太2大金融中心香港及新加坡的對比顯示,香港雇主對於裁員的意願,竟是新加坡的2倍,代表就算新加坡的疫情比香港嚴重得多,但是香港的雇主顯然比新加坡更加看壞自己所在的城市的未來。

《南華早報》報導,康迪凡諮詢(Comptify Analytics)對香港及新加坡2城市進行抽樣調查,分別調查了140間及86間企業,而調查結果顯示,在武漢肺炎疫情當下,為了維持公司財務最基本狀況,香港16%的公司願意裁員,而在新加坡則僅有8%,若試問「無薪假」的話,結果則分別為8%及17%。

康迪凡諮詢專家Vincent Fung表示,新加坡企業願意以「較不具破壞力的措施」節省利潤,代表新加坡企業對該城市的經濟及市場反彈,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但另一方面,美中貿易戰、反送中抗爭以來的局勢,讓香港企業預期衰退可能是長期甚至幾近「永久性」的,因此部份企業開始「重塑」以因應此變局。

目前香港失業人數已達20.25萬人,幾乎是2003年SARS那時5.4萬人失業的4倍,儘管香港政府已經推出了前所未有的計劃,每位員工每月的薪資,政府將補貼至多9000港幣(約新台幣3.5萬元)6個月,但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美世諮詢」(Mercer)專家認為,香港乃至亞太地區的失業率仍將持續上升。

除此以外,康迪凡諮詢調查還發現,在疫情當下,香港高階主管被減薪的比例為15%,而新加坡為20%,至於香港及新加坡的非高階主管員工,被減薪的比例分別為9%及1%,Vincent Fung表示,這代表與香港相比,新加坡的企業可能更願意照顧低階勞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