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沒台積電晶片恐陷重大困境 美媒揭關鍵原因

2020/05/24 16:26

美媒《Quartz》近日刊出專文指出,台積電赴美設廠的舉措可能促使中國加速自身半導體產業發展,但中國不太可能在短期內趕上美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15日宣佈將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5奈米晶圓廠,引起市場熱議。有美媒今日刊出專文指出,台積電處於美中科技爭端的核心,赴美設廠的舉措可能促使中國加速自身半導體產業發展,但中國不太可能在短期內趕上美國,因為就算是中國最好的晶片製造商,其技術也比國際同業落後多達10年,故華為等中企若不被允許使用台積電晶片,將面臨重大困境。

美媒《Quartz》刊文指出,儘管中國政府對半導體產業進行巨額投資,但即使是中國最好的晶片製造商,其技術據信也比國際同業落後多達10年,若像華為這樣的中國科技冠軍企業不被允許、或者被限制使用台積電的晶片,那麼這些企業將面臨重大困境,因為它們無法快速找到替代供應商。

該文章認為,台積電赴美設廠的舉措,可能令中國加速自身的半導體產業發展,但中國不太可能在短期內趕上美國,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分析師就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即使是中國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也是最近才推出14奈米晶片,較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落後約4年。

香港中文大學國際貿易法專家默庫里歐(Bryan Mercurio)指出,過去幾年,中國已經向半導體產業投入大筆資金,試圖擴大產能,但目前還沒有實現。

不過該文章指出,雖然中國晶片製造商與國際同業間存在巨大差距,但它們可通過向新興市場提供更廉價、功能較弱的產品來獲得良機,新興市場的需求將是更實用的家庭和辦公設備,而不是5G基地台等尖端設備。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分析師認為,在這項領域,中國企業可能在未來10年內取代美國品牌。

該文章最後認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廠,究竟是堅定地遠離寶貴的中國客戶?或只是扮演站在美國一方的象徵性姿態?仍有待觀察。

默庫里歐就認為,亞利桑那州工廠的啟動只是台積電的象徵性姿態,「這家公司真的願意冒著失去所有中國客戶、不僅是華為的風險?或者僅因為這樣一個象徵性的舉動就被排除在中國市場之外嗎?可能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