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提不出GDP成長數據、對幹全球 習近平自圓喊話有3大籌碼

2020/05/24 09:3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外喊話,中國經濟籌碼。(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中國與全球各國關係惡化,尤其是美中關係更在貿易戰之後,再陷新的緊張關係,受到這波疫情壓力,中國正在舉行的兩會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甚至提不出GDP數據,更顯經濟危機,不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向全國政協經濟界的委員,提出中國有抵抗全球「逆流」的籌碼。

中國兩會正在開會期間,習近平昨(23)日特地探望政協經濟界委員,還發表談話。據《新華社》通稿,習近平坦承中國正「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目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

習近平怨,中國「還要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指須要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

習近平自認,中國具有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1億多市場主體(Market Entity,即經營者、投資者等)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

另外有安全發展體制機制,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積極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

不過,另有媒體報導,與會的民企業者對生存危機提出不安,但沒有獲得習近平的具體回應,只民營企業從夾縫中成長起來,發展到今日的規模,非常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