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鄧振中拋新南向「零接觸經濟」突圍

2020/05/23 20:39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拋出新南向「零接觸經濟」突圍,希望創造出新的商機。(資料照,記者王藝松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近來卻遭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衝擊,據悉,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近來在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內部會議中拋出新南向「零接觸經濟」的概念,盼突圍尋找新商機。

根據最新官方數據顯示,我國與新南向國家今年第1季貿易總額為273.7 億美元,雖比去年同期成長5.2%,但今年首季新南向18國來台旅客39.2萬人次,較去年同期負成長39.2%,國人赴新南向18國旅客53.9萬人次,較去年同期負成長32%,新南向產業合作專班9月新學期開學也面臨衝擊。

鄧振中盼在過渡階段將重心轉往避免群聚感染、人群零接觸的網路,指示研議規劃推動新南向的視訊展覽、遠距醫療、線上教育等。

鄧振中接受本報記者訪問表示,他不敢掠人之美,「零接觸經濟」並非他獨創的概念,產業界其實已有一些人在推廣,由於台灣有網路科技與軟體設計的優勢,他認為可利用這個優勢尋找新南向的商機。

他指出,過去推動新南向政策,都會輪流異地舉辦產業高峰論壇、台灣形象展,現在因疫情的關係,新南向國家的人不能來,我們的人也不能去,對於舉辦實地展覽受到影響,未來可研議推動視訊展覽,在危機中也會有新的機會產生。

不過,鄧振中說,這必須透過良好的軟體技術,結合網路攝影等人才,將新南向產業等視訊展覽呈現出來,由於傳統的視訊,在連線時都是呈現大頭照,要長時間看大頭照在講話,難以吸引更多人參與視訊展覽,因為實地的展覽,人與人可直接互動聊天,多數人仍比較喜歡參加實地展覽。

鄧振中表示,將來遠距醫療的需求也會增加,台灣有醫衛的優勢,加上軟體的技術水準,遠距醫療也是新南向有希望的項目。至於線上教育方面,新南向的外籍生若無法來台,線上的教學也可思考。

由於當前邊境管制,對於新南向國家首季觀光客來台銳減的「非戰之罪」,鄧振中說,由於某些國家的疫情仍然比較嚴重,在此考量下,觀光客仍無法來台,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畢竟,仍要以國內的防疫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