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百度考慮從那斯達克下市 香港成中企「B計畫」首選

2020/05/23 16:10

香港交易所成了在美上市中企的「備胎」首選。(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幸咖啡假帳案重創上中企形象,又逢美國那斯達克擬收緊上市規則、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等,中企隨時可能被迫從美股下市,在這樣的情勢下,不少中企紛紛建立「B計劃」因應,不過絕大部份與在香港上市息息相關。

據《日經新聞》報導,目前至少有百度、攜程等在美上市中企擬定了應變計劃,且幾乎都跟在香港上市有關,例如攜程盛傳正跟銀行業者討論在香港交易所啟動第二上市的計劃,而百度更傳出可能會主動從那斯達克下市。

據報導引述消息人士向中國媒體透露的說法,百度與銀行業者就「B計劃」擬訂了3種方案,第1是持續在那斯達克交易,不過推動近年在香港上市,第2是在香港上市後,與投資人合作,推動在港交所的交易量,讓港交所成為主要上市地點後從那斯達克下市,第3則是將百度私有化後下市,之後在香港或中國上市。

事實上,除了百度及攜程有此計劃以外,阿里巴巴早已在港交所上市,而京東及網易目前也已跟上阿里巴巴的腳步,均擬在6月於港交所掛牌交易。

報導指出,目前上市中企能否在美國交易所交易仍前景未明;儘管總統川普聲稱「強烈考慮讓中企下市」可能是選舉語言,但是〈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在參議院,可得到了共和及民主2黨的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