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析師預測 中國可能步入文革結束以來首度經濟衰退

2020/05/23 07:55

中國恐面臨文革以來首度經濟衰退。(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史上首度決定不設定今年經濟成長目標並不令人意外,不過突顯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面臨的嚴峻局面。《南華早報》報導,中國今年第1季經濟萎縮6.8%,部份分析師預測,其將連續第2季萎縮,果真如此,中國將自1976年文化大革命結束以來首度步入經濟衰退。

科法斯集團(Coface)亞太經濟學家宣凱(Carlos Casanova)指出:「我們預期今年中國經濟成長1%,但第2季將進一步萎縮,如果秋季爆發第2波疫情,或者全球衰退更加深切,不排除全年負成長的可能性」。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迄今,中國已祭出許多刺激措施,但成效有限。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賈西亞—埃蕾蘿(Alicia Garcia-Herrero)認為,事實上若經濟成長有望接近3%或4%,中國都將宣佈其今年經濟目標。

經濟學家認同,在北京面臨失業危機之際,中國應更聚焦於「實際」項目,比如就業。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佩蒂斯指出,取消設定經成長目標的決定若代表中國經濟政策實質改變,對中國不啻是好消息,因為顯示北京可能聚焦永續性需求、消費與民營部門投資,以驅動成長。

他補充,若中國僅是暫時取消設定目標,之後選擇重度仰賴基礎建設與房地產等非生產性支出的固有目標,那麼就真的沒有任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