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巨鱷索羅斯:歐盟應發行萬年公債 否則恐分裂

2020/05/22 20:25

「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警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歐元區經濟的損害,持續的時間恐比大多數人想像的還長,並建議歐盟應發行永久債券(Perpetual bond,或稱萬年公債),以幫助較弱勢的國家如義大利,否則歐盟恐無法應對當前的挑戰,並可能導致分裂。(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警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歐元區經濟的損害,持續的時間恐比大多數人想像的還長,並建議歐盟應發行永久債券(Perpetual bond,或稱萬年公債),以幫助較弱勢的國家如義大利,否則歐盟恐無法應對當前的挑戰,並可能導致分裂。

《路透》報導,「金融巨鱷」索羅斯最新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快速演化,意味著很難研發出可靠疫苗,預計疫情損害歐洲經濟的時間,將比大多數人預期的要久。

索羅斯並舉出歷史經驗表示,英國曾藉發行永久債券資助對抗法國拿破崙(Napoleon)的戰爭,而歐盟也可比照辦理,否則在現實上恐無法應對當前的挑戰,並導致歐盟無法生存。

索羅斯稱,如德國等國家已開始出售負殖利率債券,若歐盟發行永續債券,則有望緩解整個集團的預算緊縮問題,其並指出歐盟為發行永續債券,必須維持AAA的信用等級,也因此歐盟必需批准某些稅,儘管實際上不必真的徵稅。

索羅斯並表示,他特別擔心義大利可能脫離歐盟,指出義大利已經是歐洲經濟中的病人,又受疫情重創,而歐盟放寬歐盟國家援助規則(以允許政府支持大公司),則有利於德國等富裕國家,因此對義大利尤其不公平,而一旦歐盟失去義大利「那還會留下什麼呢?」。

據報導,上述評論已獲索羅斯批准,將於歐洲時間週五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