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有夠漏氣!股東轟台電連15年未發股利、紀念品也不足

2020/05/22 15:22

台電今天下午召開股東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公司今下午召開股東會,外界關注台電今年盈虧狀況,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今年營運不會比去年差,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關係對台電的影響還要觀察;另外,台電連續15年未發股利,準備的紀念品又不足,遭現場小股東連番砲轟。

楊偉甫表示,台電配合政府紓困,初估有86萬戶適用,總預算達200億元,較原本特別預算的60億元高出不少,台電將報請經濟部同意,列入政策性負擔。楊偉甫也強調,今年油價、天然氣等燃料價格下降,全年盈餘會隨燃料價格波動,目前是「朝正面方向發展」。

台電首季虧損仍達73億元,不過去年同期的虧損是173億元,營運表現優於去年;台電也公布去年收入總額6382億元、支出6203億元,稅前淨利179億元,扣除所得稅等後,可分配盈餘為168億元,經填補其他綜合損益2億元,累計虧損自1009億元降至843億元。

因台電仍有累虧,已有15年之久未能發放股利,台電小股東每年發言「必開罵」戲碼今年持續上演。台電會計處長吳永成也向股東說抱歉,依照公司法232條規定,有盈餘必須先補虧損,因此無法分配盈餘,並強調電價公式有規定須給台電3-5%合理利潤,台電將慢慢彌補累虧。

台電今年股東紀念品為浴巾+毛巾組合,有小股東也相當不滿台電今年股東紀念品準備不足,台電竟要拿前年的紀念品打發。對此,台電秘書處坦言,今年的確超乎想像,往常發放數量是以過去3年平均數量再加2000份,但今年領取超過5.7萬份,以打破過去10年記錄,台電也緊急向廠商調存,回收台電內部員工紀念品先發給股東,未來會加以檢討,楊偉甫也說,明年絕對不會這麼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