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簡伯儀:520後1個月上漲率達6成 量能增溫有助攻高

2020/05/22 14:37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國泰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本週台股延續持續上漲的走勢,週線來看本週也是呈現上揚的格局,週線來講量能有慢慢增溫,加上整個週KD指標還是持續往上偏多看待。日線來看目前也是沿著10日均線往上墊高,短線來看應該還是有機會在下週持續攻高。

基本面的數據,這週台灣公布的外銷訂單也是創下近期相對高點,代表台灣的基本面近期還是有緩步復甦的,那下週即將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若能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單,台股的基本面行情會走得比較紮實。

國際面來看,美國央行還是維持比較寬鬆的角度,在整個疫情沒有趨緩的情況下,整個國際的熱錢還是在,整體而言下週台股如果在資金行情持續簇擁、搭配國際股市還是能維持在相對高檔的情況下,根據過往經驗,在5/20之後1個月台股走勢上漲的機率高達60%,短線來看還是比較偏多。

不過在近期指數往上墊高的同時,大盤有比較不好的現象,就是說連續幾天都是呈現價漲量縮、價跌量增這種量價背離的情況,下週是不是有機會量價配合是近期的觀察重點,如果量價能明顯回溫的話,對於指數是比較正面的幫助。

至於下週選股方向,我們認為短線投資可以留意低基期的原物料股。首先塑化部分,近期PP族群受惠熔噴不織布的需求大幅度提升,相關族群可以觀察。近期大陸有個比較明顯的政策是說機車要強制戴安全帽,這部份會引發ABS跟SM的價格有機會緩步蠢動,短線上這3個族群可以觀察。塑化下游的紡織族群,我們認為在疫情衝擊下4月營收已相對谷底了,5月份營收應該可以慢慢回溫,下面進入旺季的加持下,營收應該有機會逐月加溫,短線也可以觀察。

整個防疫族群來看,檯面上的口罩、疫苗股票短線漲幅比較大,盤面上醫療面板的族群短線漲幅應該相對落後,像呼吸器相關的面板族群來看,下週應該也有機會表現,至少5月份營收題材面呈現正向因子。

近期疫情擴大的同時,全球自行車的需求大幅度提升,我們認為自行車族群也是防疫相關的受惠組。另外像相關零組件,例如說變速器、鍊條、輪胎,短線都可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