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中國半導體未來5-10年難自給自足

2020/05/22 13:15

研調:中國半導體未來5-10年難自給自足(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擴大對中國華為的管制措施,引發業界揣測中國將加速走向半導體自主化發展,但這非一蹴可及,研調機構IC Insights預測,儘管中國持續進行大量投資半導體,5年後,中國IC產量約僅2成,10年內仍難發展出具有競爭優勢的自給自足產業。

中國政府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希望實現自給自足目標,根據「中國製造2025」計畫,寄望2025年IC自給率能達到70%。不過,IC Insights調查指出,2019年包括SK Hynix、三星、英特爾、台積電、聯電與力晶等,仍是在中國具有重要IC生產能力的主要外國IC製造商,中國IC自製率約15.7%,僅較5年前的15.1%微增,距離2025年目標還大有差距。

IC Insights表示,中國半導體的IC生產從2019到2024年期間,複合年增長率約17%,雖本土有建立新的晶圓廠生產,但國外公司仍將成為中國IC主要生產廠商,預期到2024年,中國當地自製半導體將約430億美元,自製率約20.7%,距離70%自製率目標不到3分之1。

中國目前已開始量產記憶體產業,競爭力待觀察,IC Insights認為,中國還欠缺類比、混合訊號、微處理器及特別邏輯晶片等製造廠,技術也待開發,先進半導體設備採購難度越來越高,這些都是中國半導體自主化發展的大問題,因為這些產品去年占中國半導體市場的一半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