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末日說」外媒:恐掀外資、人才逃難潮

2020/05/22 11:49

圖為香港示威者手持SOSHK標語牌。(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大21日晚間宣告「港版國安法」納入人大會議議程,顯示北京預藉由國安法控制香港的決心,對此外媒紛紛以「香港的末日」為題報導,更分析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恐再度受到影響,迎來一波外資及人才出走潮。

紐時》以「這是香港的末日嗎?」為題報導,指出中英聯合聲明中保證香港生活方式維持50年不變,是香港保持繁榮和自治的關鍵,對中國未來經濟、貿易野心也十分重要,不過就在短短幾年內,中國當局開始侵蝕這種自由。

《紐時》分析,中國人大的做法料將引起香港示威人士更大的憤怒,導致規模更大、更加激烈的抗爭,也傳達出另外1項訊息,就是現在在香港表達政治異議,將是風險最大的時刻,儘管中國當局不會直接關閉媒體,但勢必將引發寒蟬效應。

然而報導指出,資訊自由是香港經濟繁榮且成功的關鍵,這對許多總部設在香港的跨國公司而言是非常不利的;另外,擔心中國會在香港進行鎮壓,也可能引發外國人才,甚至是香港人的「逃難潮」。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儘管過去20年,香港對中國經濟重要程度下降,但北京的做法仍將引起國際間的反對,並繼續削弱外資在香港經商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