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閣員上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籲金融業積極配合政府紓困

2020/05/20 15:17

金管會今天舉行交接典禮。圖右至左依序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政委羅秉成、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520蔡總統就職、內閣改組,金管會主委今天舉行新舊交接典禮。新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致詞表示,前主委顧立雄任內推動金融政策,均將繼續貫徹執行;他呼籲國內金融業,能同舟共濟,積極配合政府各項紓困及振興措施,協助經濟儘速恢復榮景,進而帶動金融成長。

由於黃天牧沒有政黨色彩及背景,為何能升任金管會主委一職,外界有諸多揣測;而顧立雄在昨天澄清,是他親自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推薦,黃天牧除了專業資深、人品端正,最主要是可以即刻上手,讓金管會業務推展無縫接軌。

黃天牧在今天交接典禮致詞表示,首先,他感謝顧立雄過去兩年多來,帶領金管會同仁在優質公司治理、發展金融科技、強化金融消費者保護及穩定金融市場等政策的重大貢獻。

黃天牧說,金融監理應該超然獨立、公平、公正,就如同1930年代大公報總編輯張季鸞的辦報信念─「不黨、不賣、不私、不盲」4不精神,他將這4不精神,奉為金融監理的座右銘,未來所有金融監理政策均將以國家利益為依歸。

此外,黃天牧表示,金融業的營運資金來自於社會大眾,應誠信經營,善盡公益社會關懷,並充分支持產業發展;呼籲各位金融業者,能積極配合政府各項紓困及振興措施,協助經濟儘速恢復榮景,進而帶動金融成長。

「金融監理是我一生的工作,也是我的志業」,黃天牧說,未來他將推動4大目標:分別為:強化金融韌性、推動創新金融、發展永續金融及落實普惠金融。

最後,黃天牧強調,承擔金管會主委的重任,將追隨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著作「當仁不讓」一書所展現的勇氣及無私無畏的精神,以專業、智慧及毅力,迎接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