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20新局》工商團體:邊境管制鬆綁恢復貿易為優先

2020/05/20 15:14

蔡英文總統今就職,大力讚揚台灣防疫英雄。(圖擷取直播畫面)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宣誓就職,展開第2任期,就職演說中用了大篇幅強調產業發展藍圖。工商團體指出,在疫情趨緩前提下,政府應該加緊腳步規劃邊境管制放寬,台灣是出口外銷導向為主,恢復正常貿易為復甦經濟的要件。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疫情已經趨緩,目前的當務之急是盡快地鬆綁,恢復國際間的經貿交流,台灣對外貿易依賴很重,現在進出台灣都有限制,人才和商業都困住,設備出不去、技術進不來,邊境如何適度地鬆綁,政府應盡快地拿出作法;數位轉型和產業整合是努力方向,台灣產業一定要往高值化發展,台灣有人才優勢,政府該做的是營造出有利的發展環境。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指出,從這次防疫作為看到政府帶領「國家隊」的力量,從口罩產線的準備、設立到口罩分配都是用國家力量調度建構起來,中小企業普遍資源較稀少,建議政府將口罩國家隊的概念運用在中小企業資源挹注上,扶持出屬於台灣的品牌。在疫情趨緩情況下,政府應當盡速提出具體的國境鬆綁策略,讓經貿往來能加快恢復正常;兩岸間的對話,也是蔡政府接下來4年的重要課題。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由於台灣仰賴出口貿易,疫情對於進出口影響很大,政府應要拋出詳細規劃內容,提出明確的具體方案,加快恢復對外商業交流、經貿交易。疫情重創經濟,建議夏季電價不要實施、基本工資近兩年都暫緩調整、勞基法一例一休多些調整彈性。台灣現在配合美國對抗中國,美國該跟台灣簽FTA,蔡政府要務實地修補兩岸關係,建立雙方溝通管道、增加互信基礎,不要只是講講而已,「祝蔡總統接下來4年一切順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