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急難紓困為何不E化? 衛福部:現階段有困難

2020/05/20 14:49

衛福部次長蘇麗瓊(白衣者)表示,現階段將紓困申請改為E化有困難。(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各行各業,政府也祭出急難紓困措施,但至今審合率卻僅32.8%,立委立委高嘉瑜今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指出,現在還是以人工書面申請為主,為何不E化處理,免去民眾奔波、排隊的辛勞。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則表示,要改為E化現階段有困難。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進行「因應疫情擴大急難紓困之執行概況」報告,高嘉瑜指出,急難紓困從3月19日到5月18日,受理申請23萬8234件,通過審核約5萬多件,通過率雖有75%,但實際審核只有32.8%,根本緩不濟急,預估還有18萬人要再等上半個月到1個月的時間。

高嘉瑜進一步指出,查看衛福部業務的報告,目前都是以人工書面的審查為主,但其中相關的資料,包括原有的工作、沒有加入社會保險、沒有領有相關補助、家戶存款判定等,政府都有相關資訊,可以用E化申請,為何不開放線上申請?

蘇麗瓊回應,其實內部本來有研議,做線上申請,但資訊同仁的部分有一點點困難;現在花很多時間在檢討既有制度改善,比較沒有時間再去做。

高嘉瑜不滿追問,困難在哪?民眾只須輸入名字、身分證就可以了,相關資料政府都可查核,只是看政府端願不願意,有沒有這樣的資料,跟到區公所提出身分證有什麼不同?「只要一個按鍵就可以立刻確認的東西,到底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精力,2個月審核率32%,不能電子化處理?」

蘇麗瓊表示,審合率其實可以電子化,但是各地樣態不一,有些單位還是認為有行政層級的授權範圍,需要書面審查由長官蓋章確認,才會輸入申請資料。

高嘉瑜說,「現在不是要從簡從寬嗎?為何還要一層層要長官蓋章?」中央政府應該趕快協調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也希望趕快把紓困金發到大家手上。如果問題是出在行政機關身上,就對民眾很不公平,因為明明只要用手機就可以申請,卻要大家忙碌奔波排隊,甚至擠爆區公所申請;從紓困到現在將近1個月時間,還沒有辦法E化申請,人民會覺得這樣的行政效率實在太慢了。

蘇麗瓊說,現在系統的建置已經沒有問題了,最大困難是現在有工作,且工作受影響,這部分須要切結跟說明,希望委員再給一點時間,讓衛福部研議跟處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